多屏一云 布局大生态系统

2020-08-24 09:05:48  阅读:-  来源:

2015-03-03 14:43:03 作者:王力

和往届MWC联想展台相比,今年设计更加“原生态”,包括公众展示区的背板、周围环境的装饰都是用了原木设计,并且整个展区也从原来的一层增加到了两层,这是收购MOTO之后联想在MWC上展台发生的变化,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对这个设计非常满意。

对未来充满信心 可以挑战任何一个竞争者

在去年MWC上MOTO还是一个独立的展台,而今年已经和联想合并在一起。在被联想收购之后,MOTO的销售呈现一个触底反弹的过程,目前销量已经达到了1千万台。从现在看来,虽然联想收购MOTO付出的代价很大(29亿美元),但是所在来的收获是非常明显的。首先一点,联想获得了MOTO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知识产权的补强让联想在全球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MOTO是一家非常注重产品的公司,当初MOTO进行大规模裁员,从两万多人裁剪到了不到四千人,而这四千人当中将近三千人都是工程师。产品对于MOTO来说是公司的核心,MOTO X之所以被誉为是目前体验最好的安卓智能手机,也正是因为MOTO对于产品研发设计的高度重视。

多屏一云 布局大生态系统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 刘军

MOTO的研发部门分布在全球各个地方,其中90%在美国、印度400人左右、巴西200人左右。刘军表示,这些研发团队和联想原有的团队进行有效的互补。在过去的一百天里,联想做了很多的共享工作,比如MOTO有很多实验室、研究室,而联想本身也有,通过比较他们可以找出双方的不同点和互通点,这样互相学习和借鉴可以让双方都快速成长。所以,在创新能力方面,刘军对于MOTO还是联想品牌都非常有信息。

在生产方面,供应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这也是目前联想最具优势的地方。联想在武汉和厦门都有非常大的生产工厂,并且和不同区域的硬件供应商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刘军相信在供应链上可以去挑战任何领先者和后来的竞争者。

多屏一云 四大产品线同时出击

在刘军的体系架构中,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共分为四大部分:MOTO事业部、联想手机事业部、平板电脑事业部和智能电视事业部。之前联想提出过"四屏一云"的概念,四屏也就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电脑,而“一云”就是联想的整合性云服务。从现在来看,用户的需求已经远远不止“四屏”这么简单,硬件产品的发展已经更加细分化。目前新兴的产品包括智能手表、虚拟现实设备等,这些对于联想来说都是新的机会。

在本次MWC展会上,智能手表都已经出现在各家展台的显要位置上。联想对于智能手表市场也非常看好,目前在联想的产品线里,有MOTO 360和联想Vibe Band两款产品,刘军对这两款产品寄予了非常高的希望。他表示MOTO360的圆形表盘设计具有很强的美感,它更加接近于传统腕表的感觉。而联想Vibe Band在刚刚结束的CES上获得了7项大奖,这款产品采用了墨水屏幕,待机时间长达7天,机身非常轻盈,携带起来很舒服。

联想在四年前开始做移动,当时定制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在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者,第二部是在新兴市场,第三步是成熟市场。其中中国和新兴市场联想主要是依靠Lenovo品牌进行推广,让高性价比的产品迅速在市场中推广开来。而MOTO的任务主要是打通欧美这样的成熟市场,目前MOTO已经在英国、德国、法国等主要西欧市场进入,而本次的会议举办地西班牙则是联想下一个目标。

从目前来看,联想的PC业务已经是全球第一,移动业务方面在中国排名第二、全球第三。另外联想还宣布了一个新的业务集团——云服务集团,它会加强联想在生态系统搭建方面的能力。刘军表示,联想已经搭建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后台,用户只需要一次性登录这个平台,即可管理联想的各种设备。全生态链整合是目前每个公司都在着手努力的事情,把自己的平台尽量做大做完善,就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用户进来。相比之下联想拥有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广阔的产品线布局,云服务的作用是把用户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之间更加紧密的连接起来。所以,能否搭建出一个最完善、最安全的云服务体系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至关重要。

到现在联想的应用商店日下载量已经超过2700万,可以说是中国最热门的应用商店之一,而且随着联想移动设备销售,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提升。对于软件分发服务来说,包括软件公司和硬件厂商,大家的产品区别并不大。而在这个入口争夺战之中,硬件厂商会有更加明显的优势,通常产品出厂的时候都会有预装自家品牌的应用商店,大多数用户也不会刻意再去下载其他应用商店,所以对于硬件厂商来说,设备的卖的越多,软件服务的用户量就会越大。另外在安全方面,联想有“乐安全”产品,刘军表示联想在安全方面一直保持这很高的投入,并且投放力度后续还会持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