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还有市场吗?

2020-05-21 11:08:05  阅读:-  来源:

关于空气净化器这种高科技产品,虽然市场销量非常火爆,但同样因为各种强势施压,所以导致空气净化器这种产品在市场上的印象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空气净化器在未来发展中是否还有市场,即使是空气净化器十大排名上的产品,也不能保证自己会一直占据在这个榜单上,因此这也就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从2020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的实际情况来看,基本上在进行销售的时候也延续了2019年的弱势走向,市场参与度也正在逐渐冷却,目前从现有的数据情况来反映2020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销量品牌不到400个。相对于2019年来说,2019年市场销量品牌接近500多个,品牌的下降量基本上控制在20%左右,然而在这些品牌中,其中有3/4的品牌投入到线上市场,1/4的品牌依然是线下操作。

现阶段人们对于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需求正在呈现弱化状态,所以在进行实际使用的时候,这种市场似乎并没有之前那么明朗,线下市场的表现相对于线上市场要好很多,这种情况在近几年并不是特别常见的,过去线上市场一直都是带动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最主要的动力,然而在市场整体方向发生转变的同时,很多情况下,线上的市场反应较为敏感。

根据2020年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的统计来看,线上市场销量虽然出现了30%的下降,但是他们的销量明显要高于线下市场,线下市场虽然在所有的销量中贡献了60%以上的销量,但是销售额相对于线上低了20个百分点,这也就表明整个市场基本上在进行实际使用的时候,还是靠走量为主,线下市场的产品更加注重品质,而且整个市场有着更多较高的单价态势,很多情况下这些空气净化器的产品正在延续。

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考虑,空气净化器的外资品牌在不断调整中适合国内市场的经济压力发展,目前他们在进行实际发展的时候,就拿市场作为主要例子。2019年上半年在销售国外产品的时候,对外销售品牌能够达到不到100个,占据所有销售品牌的1/4,总体来讲外资品牌的竞争压力要明显的小于国内品牌,90多家外资品牌已经获得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接近300多家的国内品牌已经获得了53%左右的市场份额,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主要就是因为国内品牌产品同质化更为严重。

在空气净化器品牌进行实际体验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本身在技术储备能力上会有所不足,所以国内品牌采用的都是活性炭或者是过滤网的比例来进行出资,他们在进行实际购买的时候会占据更多百分点,技术同质化再加上外观设计的创新性不足,同时也会影响整个品牌的辨识度,目前来看外资品牌在技术同质化上能够选择多元化的发展,可以采用离子计数的比例也会更高,除此之外,整项技术也融入了更多杀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