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2020-04-02 08:31:56  阅读:-  来源: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2018 年就要过去了,相比花样迭出、精彩纷呈的智能手机领域,总体上看今年的平板电脑领域依旧维持了这几年来一贯的冷清。销售方面也是持续走低,IDC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 3640 万,同比下滑 8.6%,这已是平板市场连续第 16 个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第二季度的下滑幅度甚至达到了 13.5%。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在手机大屏化和笔记本轻薄化的夹击之下,目前市面上仍在坚持推出平板电脑的知名厂商可以说已屈指可数,不过以苹果为代表的少数玩家仍在为这个品类探索可能的出路。

今年上半年苹果在一场以教育为主题的发布会上推出了 9.7 英寸的 iPad 2018,搭载 iPhone 7 系列所用的 A10 芯片,国行版本以 2588 元起售,几乎可以说是今年最具性价比的苹果硬件设备了。不过这并非重点,这一代「入门级」iPad 加入了原本 iPad Pro 才有的对 Apple Pencil 等手写笔的支持,这让它在原有影音娱乐功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笔记、绘画等轻生产力用途,这也暗合了不少学生党尤其是高校学生的需求,因此也不难理解苹果为何将其瞄准教育领域。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10 月底秋季新品发布会推出的两款新 iPad Pro 则又代表了苹果在平板电脑领域一骑绝尘的实力:全面屏的设计语言、取消 Home 键及 Touch ID、用上 Face ID 之后带来了几乎是 iPad 诞生 8 年来最大的外观变化;A12X 仿生芯片则带来目前 ARM 芯片阵营最强的 CPU 和 GPU 处理能力;Apple Pencil 磁吸式的配对和充电方式更加简洁优雅;以及改用 USB-C 接口之后更好的配件兼容性和更强的文件传输、音视频输出能力,至少现在外接 4K 屏幕以及连接相机的能力已经有了。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所有这些都让 2018 款的 iPad Pro 在硬件层面比以往更接近于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电脑。软件层面,Adobe 为 iPad 打造的完整版 Photoshop 将于 2019 年登陆,这似乎预示着未来将会有更多专业软件加入帮助 iPad Pro 建立起更完善的生产力。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但综合目前国内外媒体的测评体验来看,iOS 或者说目前的 iOS 似乎是当前 iPad Pro 通往生产力之路的障碍——比如不支持鼠标、不支持外接存储设备、不支持多窗口显示、相对 PC 而言糟糕的文件管理机制等都是其局限之处。如果苹果真有心让 iPad 在生产力方面发力,而不仅局限于简单地绘画、笔记及其它一些轻办公任务,那么为 iPad 打造一个介于 iOS 与 macOS 之间的操作系统似乎势在必行。

今年微软则推出了迄今为止起售价最低的 Surface Go,屏幕尺寸缩小到 10 英寸,配备 USB-C 接口,保留了对手写笔、键盘盖的支持 ,这让它成为了如今在处理办公需求方面便携性最好的 Surface 设备,当然 10 英寸的屏幕对于办公而言也显得有些局促、奔腾 4415Y 让它的性能很难应付任何稍微重度的任务。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在苹果、微软的引领下,三星、华为等 Android 平板厂商也有模有样地搞起了生产力,像是上半年发布的华为 M5 Pro 和下半年发布的三星 Galaxy Tab S4 都将磁吸式键盘和手写笔当做扩展产品功能的卖点,只是 Android 平板的应用生态体系恐怕远比 iOS 要糟糕,配置、价格相比 iPad 也毫无优势。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三星 Galaxy Tab S4

因此与其不切实际地追求生产力,倒不如像小米平板 4/4 Plus 这样基于平板的大屏卖点,主打影音娱乐,将追剧进行到底。话说 2014 年小米刚推出第一代平板产品时,还是可以看到其试图改变平板应用生态的雄心壮志的,不过现实给予了残酷的回击,随后还在第二代产品上尝试过采用 Win 10 系统,但其硬件水平显然不适合流畅地运行 Win 10,几经改变,最后小米还是选择做回一款配置均衡、看起来没多少特色但颇具性价比的普通平板。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小米平板 4 Plus

其实平板电脑的市场体量虽然一直在萎缩,但每年仍有 1 亿台以上的出货量,只要能作为一个玩家参与其中,推出有一定性价比的产品,分一杯羹是不难的,目前在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上分列 3 到 5 位的亚马逊、华为和联想便是主打一些廉价产品。

谷歌主导的 Chrome OS 平板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在原本为上网本所打造的 Chrome OS 兼容 Android 应用之后,Chrome OS 突然间似乎为 Android 平板的未来打开了一扇门,它保留了 Chrome OS 原本轻量化的优势和桌面级的操作和上网体验,同时 Android 海量应用的加入又极大地增强了其使用灵活性,宏碁 Chromebook Tab 10 和谷歌 Pixel Slate 这两款 Chrome OS 平板便进行初步的尝试。值得一提的是, Pixel Slate 提供了 2 个 USB-C 接口,支持外接存储设备,支持触摸板和鼠标操作,浏览器对桌面版网页的支持也更为完善。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Pixel Slate(图片来源:The Verge)

只是如《Chrome OS 化是 Android 平板的未来吗?》这篇文章所言,目前在 Chrome OS 上的 Android 应用体验并不友好:比如在 Chrome OS 中,我们可以将普通窗口拖动到屏幕的一侧,然后自动填满半个屏幕。但是在拖动 Android 应用时却没有任何反应,也无法手动调整 Android 应用窗口大小。很多用户反映,在 Chrome OS 上,很多 Android 应用功能会出错或缺失,各个 App 之间也不能共用存储空间。可见虽然看起来有一定前景,但 Android 与 Chrome OS 的系统融合仍需时日。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宏碁 Chromebook Tab 10

如今的平板电脑大都在摆脱原有的单一设备形态,通过加入键盘、手写笔等「外设」来拓展原先所不具备的功能性。但越来越臃肿的形态难道真的就是平板电脑的未来吗?此前出现的可折叠屏设备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从本质上讲,目前的平板发展思路是以牺牲一定轻便性为前提往笔记本电脑的方向在靠拢,而可折叠屏设备则是将平板与形态更小巧轻便的手机结合起来,依托柔性屏幕可折叠的特性,兼顾手机的便携性和平板电脑的大屏视觉体验。

平板电脑的 2018:发力生产力,呼唤新形态

不过可折叠屏设备的研发难度和成本也让首批量产产品价格更加昂贵,难以覆盖比较广泛的消费人群,最终能否被认可和接受也还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