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进行恐吓教育吗?《红点点和蓝点点》带你培养孩子完美性格

2020-08-31 15:20:14  阅读:-  来源:

在我小的时候,奶奶总是喜欢给我讲一个红指头的故事。

在每一个墙角里,都会住着一个一个红指头,平时,红指头就隐身在墙缝里,当小朋友们不听话的时候,它就会钻出来,“啊呜”一口,吃掉小朋友的一根手指头。

这个故事,是我整个童年中的一大阴影,8岁之前,我从来不敢靠近墙角。

我已渐渐长大,但是童年那个恐怖的故事仍时不时浮现于我的脑海。

可恐吓教育,并没有随着一代又一代孩子的长大而消失。

前一阵,有一个将犯错孩子送到警察局的视频火了,看着那个小朋友在警察局情绪崩溃,大哭着认错,让警察叔叔把自己抓起来,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很多家长用儿歌、警察、医生或者护士的形象来吓唬孩子,以期达到孩子听话的目的,这样真的好吗?

殊不知通过吓唬、恐吓来达到教育的目的,会在孩子心灵上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使孩子失去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失去对警察、医护人员的信任……

英国作家海伦·博姆创作的绘本《红点点和蓝点点》,通过简洁、有趣的小故事,向家长和孩子们简明扼要的阐述了一个道理:那些大人们传唱的可怕事情,即使是祖辈相传,也不一定是事实,我们要亲自去感受与尝试,才能发现事情的本质。

你还在进行恐吓教育吗?《红点点和蓝点点》带你培养孩子完美性格

一、绘本创作者与绘本赏析

1.绘本的创作者及创作特色

绘本作者海伦·博姆是英国人,写作一直是海伦的梦想,她从儿时就开始创作,第一本书是关于拼写的故事,读完大学后,海伦爱上旅行,并担任撰稿人,二十多年后,海伦回到原点,开始专门给小孩子写书。

绘本里简洁、有趣的插图作者是英国的马里奥·杜查斯,马里奥的插画风格全球知名,她富有魅力的手写字体和插图曾被用于三星和惠普的广告宣传活动,她的作品曾获六个国际设计和插画奖。马里奥同时还是国际图形联盟的成员。

翻译者萧袤外号“书虫爸爸”,是育儿界的一位名人,他的《西西》、《青蛙与男孩》、《先生小姐城》等作品曾先后获得丰子恺儿童图画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众多奖项,部分作品被译介到美国、法国、瑞典、韩国、泰国等二十几个国家,是一个心里装着小孩的大人。

三位作者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孩子、热爱生活,他们的创作中透露出对这个世界深深地热爱和浓浓的善意,每一副图片,每一句话,都在童真中映射出乐观,相信会给每一个小朋友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2.《红点点和蓝点点》简洁明了、充满童真的设计思路

第一次打开这本书,一时恍惚,竟没找到书的封面。

你还在进行恐吓教育吗?《红点点和蓝点点》带你培养孩子完美性格

原来,这本绘本突破了传统的思维,分别从红点点视角、蓝点点视角出发开始讲故事,最终在书的最中央,两位主角相遇,绘本在睿智的思考、圆满的结局中结束。

书中简洁明了的语言和充满童真、色彩明快的绘画特点符合幼龄宝宝的认知特点,也有利于启发宝宝从不同的角度去阅读故事和思考人生,是一本设计独特的绘本。

二、《红点点和蓝点点》在现实中的教育意义:对家长育儿方法的警醒与对宝宝“恐吓后遗症”的治愈


很久很久以前,

山的这边,

住着一群,

小红点点。


故事在宝宝熟悉的开场白中开始了,当故事讲到“山的那边,千万别去!如果你去山的那边,妖怪蓝脸(红脸),会把你抓起来!”

是不是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呢?

大人常常用来哄睡宝宝的一首歌,已经流传多年,叫《虎姑婆》。

“好久好久的故事

是妈妈告诉我

在好深好深的夜里

会有虎姑婆

爱哭的孩子不要哭

她会咬你的小耳朵

不睡的孩子赶快睡

她会咬你的小指头

……”

看来,不同国籍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里或多或少都带了恐吓的成分,那么,恐吓教育到底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呢?

1.恐吓教育的弊端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是孩子的天,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会怀疑父母。就像红手指的故事,我一直深信不疑,影响了我整个童年。

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认为,父母利用手中的权杖,试图控制孩子,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如何影响他们。


  • 恐吓教育可能会造成孩子性格缺陷

“山的那边,妖怪蓝脸,非常可怕,坏到极点!”

这话在红点点中流传了祖祖辈辈,几乎所有的红点点都被吓住,没有人敢去山的那边。

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

“你再不听话,就让警察把你抓去。”

“你再不乖,妈妈就不要你了。”

“你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去扫厕所吧。”

……

父母常对孩子说的这些话,看似暂时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时间久了,会对孩子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

父母看来不经意间的话,给孩子造成的阴影是一辈子都难以释怀的,而且,这些恐吓式语言和教育,传达给孩子的是:“父母爱你是有条件的,你听话我们才爱你”;“你的意愿和选择不重要,你听话才最重要”。

家长若是习惯于恐吓教育,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形成没有主见、胆小、缺乏安全感、不自信、不敢尝试、不敢接受新事物的性格特征,为了讨得父母的欢心,有些孩子还会形成讨好型性格,部分孩子甚至演化成习惯性焦虑,即使成年后也难以彻底摆脱其影响。


父母本来应该是孩子受伤时最温暖的港湾,但是在恐吓教育中长大的孩子,极有可能找不到自己的栖息地,在有困难、困惑时,更容易走入绝境和极端。

  • 恐吓教育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不健康的价值观

“你再不好好吃饭,护士就来给你打针。”

“你再不好好写作业,老师就会让你站着听课。”

利用警察、医生护士等职业形象来恐吓孩子,极有可能让孩子对这些职业产生歧义,从而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病房中有个孩子,每次护士去给他打针,他都会挣扎着骂护士:“你滚开,你这个爱扎别人的坏蛋!”孩子妈妈尴尬的跟护士解释:“孩子从小不爱吃饭,我们经常吓唬他再不吃饭护士就来给打他打针。”

绘本中的红脸宝宝和蓝脸宝宝见面时,大喊:“妈呀救命,妖怪蓝脸(红脸)!”,也是一直被父母恐吓的结果。

可见,父母的话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而一旦孩子的敌意产生,孩子就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影响着其价值观的形成,也从而会影响孩子对是非的判断力。

  • 恐吓教育可能使孩子失去对父母的信任和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

今年4月15日,辽宁葫芦岛一对母女欲跳海轻生,警察赶到现场时,那名年轻女子正拉着一10岁左右的女孩往海里走,当时海上风浪很大,女孩正在竭力反抗,4位民警下水,才将母女拉回岸边。原来,该女子是因为孩子不好好上网课,一时想不开拉着孩子“投海自杀”来吓唬孩子。

被妈妈拉着去投海,可以想象那个小女孩有多绝望。

很多网友也纷纷跟帖吐槽自己童年时期受到的恐吓教育。

你还在进行恐吓教育吗?《红点点和蓝点点》带你培养孩子完美性格

爱不能成为伤害孩子的理由,父母这样教育孩子,只会让原本的关爱变了味道,不但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还破坏了亲子关系,使孩子逐渐失去对父母和这个世界的信任感。

武志红说:父母能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是无条件的爱,而不是“教育”。

微博上曾做过这样一个小调查,那些被恐吓大的孩子,最后怎么样了?

有78%人反映说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过父母的恐吓,并且其中39%的人留下了心理阴影。

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外一棵树,绝不是简单粗暴的恐吓。

对于已经采取恐吓教育的家长,也不要焦虑,《红点点和蓝点点》这本书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2.消除恐吓的对策

  • 传递正面信息

我们不要说:“再不好好吃饭就让护士给你打针”。

可以说:“好好吃饭,吃完饭妈妈陪你玩游戏。”

我们不要说:“你再墨迹我就不等你了!”

可以说:“我们赶快洗漱,这样躺下后我们就有时间一起读绘本啦。 ”

绘本中,红点点和蓝点点相遇时,两个点点分别大喊:“不是妖怪,我是红点(蓝点),我不可怕,我很友善。”这就是一个彼此传递正面信息的过程,在孩子世界中,会起到很好的正面效果。

用正面的引导来代替负面的恐吓,唤起孩子的行动力,激发孩子的兴趣和积极性,这样既能促使孩子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也能促进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效率的提高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 引导孩子自己做决定

父母其实就是孩子的镜子,我们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子,首先自己也要努力的去向那个心目中的自己前进,而不是恐吓孩子。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想培养孩子乐观、勇敢、坚强、自信的性格,引导孩子学会自己思考和判断,尊重自己的天性,勇于自己做决定是十分重要的。

绘本中,红点点和蓝点点们经常玩打败妖怪的游戏,但是,一直没有人敢去尝试到山的对面看一看。直到有一天,有一个勇敢的红点宝宝和一个好奇的蓝点宝宝,离开自己的大部队,爬到山巅相遇,并解除了祖祖辈辈留下的误会。

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整个世界,瞬间改变。

跳上跳下,滚来滚去,山的两边,都很安全!

为人父母,应给予孩子更多的爱、鼓励、引导与信任,成长路上孩子才会更顺利,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需要恐吓和恐惧。

  • 父母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有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恐吓都是在气头上的气话,所以,要想彻底消除恐吓教育的影响,我们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孩子让我们火冒三丈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默默的走开,等情绪冷静下来,再来和孩子做有效、良好的沟通。

控制情绪是一种能力,只有冷静的父母,才能选择更为恰当的教育方式,才能保证和孩子平等的沟通交流。

让孩子的世界被爱笼罩,做孩子最坚实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才能让孩子远离惧怕、悲伤、憎恨等不良情绪,才会培养一个完美性格的孩子。

你还在进行恐吓教育吗?《红点点和蓝点点》带你培养孩子完美性格

三、《红点点和蓝点点》阅读技巧:重复又稍有不同的故事是幼龄宝宝最喜欢的棒棒糖

带孩子阅读《红点点和蓝点点》这本书,应该会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过程,从首尾分别开始阅读,红点点和蓝点点重复又稍有不同的故事,就像是不同口味的棒棒糖,会让孩子们更加爱不释手。阅读时,我们可以参考以下2点:

1.建立孩子与插画、文字之间的链接

根据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5岁以前的孩子对图画有更强的认知,对于文字的认知会差一些,图片会给孩子带来大量的有趣信息,越是简洁、生动、有趣的图片,越是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

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先从粗略的读“图片”开始,对绘本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遇到宝宝感兴趣的图片时,我们应停下来和宝宝一起研究这幅图片的特点,比如色彩、形象、图片上的物品等等,然后再展开绘本中的故事情节的阅读。

在第二遍阅读时,我们就可以带着宝宝一起读绘本上简单、朗朗上口的文字了,绘图加上简单有趣的故事情节,会有效地建立孩子与插画、文字之间的链接,能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交流能力和创作能力。

2.带着孩子进行延伸阅读

好的绘本会让孩子爱不释手,并反复多次的阅读。

该绘本的设计独特,首尾都是故事的开始,蓝点点和红点点都是故事主角,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点,带着孩子从分别首尾开始阅读,细细体会红点点和蓝点点故事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也可以和宝宝分角色扮演完成对绘本的精细阅读,在分角色阅读中,父母要充当好启发者,引导宝宝去更深刻的解读故事和故事中的道理,如故事中的友谊、探险、欢乐等,这种延伸阅读就如同一场奇妙的思维之旅,可以让孩子自己成为阅读的主人。

你还在进行恐吓教育吗?《红点点和蓝点点》带你培养孩子完美性格

《红点点和蓝点点》以其生动、明快的写作手法和简洁、有趣的绘画风格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却蕴含了勇敢、勇于尝试、友谊等信息,适合亲子阅读,相信家长们在与宝宝共读的美好时光里,也会被绘本中的小主角们所触动,从而远离恐吓教育,宝宝在绘本阅读中,也会汲取到知识营养,逐渐理解爱与勇敢、自信等品质的含义,对于宝宝的性格养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