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倡两岸一家亲 再结中华姓氏缘

2023-09-19 09:16:08  阅读:-  来源:

9月10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在厦门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比赛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大学生组共八支队伍参赛,分别为:厦门大学队、集美大学队、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队、厦门理工学院队,台湾大学台生组成的台湾雪山队、台湾寿山队、台湾阿里山队、台湾爱河队。八支队伍同台竞技,激烈角逐。

1.png

本次比赛以团体赛的形式进行,共设置姓氏知识个人必答题、姓氏书写题、线索抢答题以及姓氏故事演讲四个环节。前两个环节中,厦门大学两支队伍稳定发挥,将所有分数收入囊中。在竞争激烈的线索抢答题环节中,厦门大学两支队伍虽然刚开始稍显落后,但同学们并没有因此丧气,在随后的题目中找准时机,精准出击,充分彰显了厦大学子的风采。在姓氏故事演讲环节中,张晨阳同学、蔡汶澐同学分别代表团队出战,两位同学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将自己的姓氏小故事与大家分享,将姓氏中蕴含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向观众传达。

2.png

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以“共倡两岸一家亲,再结中华姓氏缘”为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两岸青少年在相互交流中,感受炎黄子孙同根同脉心相连,同宗共祖一家亲的情怀,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的根脉认同、血缘认同,共圆中国梦。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同时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体会到两岸同根,血脉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