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2020-08-25 04:37:11  阅读:-  来源:

2019年,这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已经走到尽头。也许你已经很久没有ROOT,也许你已经转投iOS阵营。但每一个热爱数码产品的人,一定都记得那段刷机的岁月。

随着这几年一直在Android和iOS来回切换,但已经好久没有关注刷机相关的内容了。我知道,当初那一群因为刷机而聚在一起的机友,都已经忙于奔波于工作、家庭,刷机已经是青春的记忆之一。我试图给这段刷机岁月寻找一个标志性的“句点”,好像确实没有能想到合适的。直到近期看到这条消息: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虽然,我的无数次刷机过程几乎没使用过刷机精灵之类的工具,但这却是每一个刷机党耳熟能详的名字,也是不愿意手动操作或者纯小白刷机用户的福音。

刷机精灵的告别信,又勾起了对那段折腾不止、刷机岁月的回忆……

说起来,跟那些阅机无数的朋友们相比,我所接触的机型并不多。没有领略HTC HD2那种神机,但手上的三星盖世兔(i9100 欧版)在当时也是无所不刷。

山寨机也能折腾

初中时期,一直想拥有一部自己的手机,但那时候也只能想想了。2008年,终于可以去市里上高中,以跟家里联系方便为由向家里要了一部手机。

说起来也是尴尬,当时电视购物刚刚兴起,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部推销的海尔中国心手机(堪称海尔黑历史了吧),支持触屏、手写笔(直接插在手机上的那种),最主要是广告里说可以玩游戏,JAVA程序的那种。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699元,貌似也不贵。

当拿来之后,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肯定是很兴奋,即便是发现它根本不能装JAVA游戏,也没让我觉得有多失落。这部手机基本没有多少可以折腾的空间,成了挂QQ升级的工具。

但是我心里始终惦记着一部像诺基亚那种能够安装JAVA程序的手机,太贵,不敢跟家里开口。

于是,我折腾手机的生涯就从一部山寨机开始了。那是我攒下生活费+借口从家里多要的一部分钱,差不多500块在学校附近一个手机维修店里买的。

500块当时能买到啥样的手机?(手动滑稽)

1.超大触摸屏(具体尺寸还真的忘记了,可能是3.5?3.0?)

2.炫酷的键盘跑马灯(按键是透明接近玻璃材质,能闪瞎眼睛的那种)

3.超大外放音量

4.5500mAh超大电池(嗯,反正就是超大,就比我同学16000mAh电池用半天的手机差一点)

5.双卡双待

6.背部超大的苹果LOGO(这还是后来一个表哥告诉我这是苹果手机的LOGO,据说很贵)

500块能买这么牛X的手机还要啥自行车,要知道当时我爸还在用万利达的直板手机,遗憾的是买手机没送充电器和包装盒……只是依稀记得,拆开后盖,手机型号上写的金鹏 F880。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没想到,我还真在百度上找到了这部手机的遗照。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这款手机的确是可以安装应用,但跟诺基亚手机比还是差远了。我查了很多资料,以及手机信息的确认,基本确认这部手机是展讯平台,比当时山寨机普遍采用的MTK平台还要可怜,能支持的应用非常少,也许是在那个时候,充分使用搜索引擎的能力被开发出来了,也为后续的刷机生涯入门奠定了基础。

这个山寨机也算是够我折腾大半年了,因为余下的时间我用来准备高考,手机也留给我爸拿出去“装X”了。

塞班时期的凤凰刷机

那年高考,虽然有一点点遗憾,但其实结果也还不错。在分数出来之前,跟老爸约定如果总分超过了580分(一本线肯定是没问题),就满足我一个愿望。我当时其实已经打算好,要一部诺基亚手机。

最终,我如愿得到了自己的第一步诺基亚手机,也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诺基亚C5-03。因为身处小县城,购买手机的渠道并不多,这部诺基亚手机还是找当时在外地倒腾手机的朋友买的,之后才知道他拿给我也是一部水货手机。好在,价格确实是有便宜一些。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那个暑假,这部诺基亚C5-03带给了我极大的满足感,还没来得及好好体验JAVA,就直接来到了SymbianV5,让我感受到了智能手机的魅力。

身处六线小城市,这个世界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我不知道留给诺基亚、留给塞班的时间不多了,我没听说过Android,我听说过iPhone但不知道乔布斯,我更无从知晓的是,在我去武汉上大学之前,一个叫小米的品牌远在北京发布了它的第一款手机。

跟身边的同学逐渐熟悉之后,我下意识会关注他们在用什么手机,有用HTC、摩托罗拉 戴妃、Nexus One,现在想想都是当初的经典机型啊,我之所以清楚记得型号是因为后续他们手机刷机都是来找我的。

当然,2011年的时候,诺基亚还没有那么惨,身边也有用诺基亚朋友,E63、C6-01、5233、5236一大堆型号。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现在想来,我大概是属于最后一批经历塞班的凤凰刷机的人之一吧。当初的塞班论坛依然火热,但已经逐渐难掩塞班系统的颓势。

这对于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多影响,我依然在这台诺基亚C5-03上开启了我的刷机生涯。每天都是泡在论坛里看刷机教程、如何自己修改固件、精简系统,定制酷炫的主题。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此前比较经典的是大家都在改樱花旋风的主题特效,每一次切换都满屏的樱花。每一次刷机都是一份期待,这种情绪一直让我对刷机持有足够的热情。

三星i9100,这是属于我的刷机之王

反复折腾塞班系统,很快就厌倦了,时常把玩朋友的安卓手机,深刻感觉到塞班系统的落伍。因此,在2012年,在那个水很深的武汉广埠屯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安卓手机——三星i9100。虽然是2011年7月份就已经发布的手机,但那个时候,手机的更新换代也没有现在这么快,三星i9100也算是热门机型之一吧。

虽然买手机过程中遇到不少被坑的细节,但我还是幸运黑心的商家给了我一个水货的三星i9100(后来查到是欧版),因为后期了解到因为硬件限制,三星i9100G、i9108等定制版解锁相对麻烦,刷机资源也少得多。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自从有了三星i9100,民间称盖世兔。在手机到手之前,就已经在机锋、安智等论坛找到了解锁、ROOT以及详细的刷机教程。最疯狂的时候,一周刷机两次都不算夸张的。虽然无法跟HTC HD2刷机届的神话相比,但各大UI定制厂商也是给了三星旗舰足够的面子,即便没有官方支持,论坛的大神移植的质量也是比较可观的。

盖世兔在我手上待了两年多,用的时间最长的是MIUI系统,整体使用体验确实是其他定制系统没办法相比的。应该是从MIUI风靡之后,国产安卓定制系统全面开花。盖世兔在我手上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刷机之王的待遇。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CM、魔趣就不说了,MIUI官方开发组给予盖世兔支持从v2.X到v5,即便官方停止更新之后也有民间大神接棒,不过那时候我已经弃用盖世兔便没有再多关注。

除了MIUI之外,其实当时国产定制UI还是出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就个人体验来看,腾讯的TITA、IUNI OS官方适配的i9100 ROM无论是颜值还是流畅性上都很不错。连笔者一致倾心的Flyme也有民间适配。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百度云OS、乐蛙OS、点心OS、FIUI、深度OS……还有无数民间大神移植其他手机系统适配盖世兔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泡论坛看有没有哪个ROM更新了,抓紧时间体验一把。当然,对于第三方系统不感冒的基友,也能够在论坛里下载大量民间大神基于原版系统修改定制的ROM。例如,三星板块大部分人都知道的O大(ownhere)。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刷着刷着,感觉一部手机的不够用了。这种间接解决的方法就是,手机上安装双系统。盖世兔刷入支持双系统的Siyah内核,就能实现手机上同时安装两个不同的UI系统,这也算是刷机的进阶玩法吧。

时至今日,对这些民间大神我依然持有敬佩之心。在知乎上看到有人这么评价:“大神也是人,白天也有工作要做,晚上也有奶粉要买。”这种持续支持无偿奉献给大家的,或许真的就是热爱吧。正如一众刷机党,不停的折腾,这也是一份热爱,一份执着。执着于每一次刷机之后的全新体验,执着于通过自己的动手让爱机变得更加完美。当然,这里要除去那些为了内置APP推广盈利而粗糙打包ROM的人。

三星i9100几乎陪我度过了大半的大学时光,尽管后期也帮朋友各种刷机,但却始终没有折腾自己手机那般畅快。盖世兔之后,手上也换成了索尼Z3,也正式参加了工作。而随着百花齐放的国产定制UI一个个的关掉,我知道当初那一群刷机狂热爱好者大概已经工作、结婚了吧。

纪念那段逝去的刷机岁月

最核心因素是,随着Android系统不断完善,国产定制UI在功能、权限管理上的不断加强,以及手机硬件的飞速提升,使用体验早已完成了极大的进化。卡顿?增加某个功能?需要ROOT来管控流氓软件?想想看,当初让你有刷机欲望的这些理由好像都已经慢慢地不成立了。甚至ROOT似乎都已经不再需要了,由此不少手机厂商便顺势收紧了权限,不再开放手机解锁。

结语

在刷机热真正过去之后,没落的不只有当初因刷机而火的论坛,还有刷机精灵、刷机大师这种网站和ROOT、一键刷机工具。对于真正经历过那个时期的人而言,大概就是逝去的青春吧。因为只有在那个时候,不会为工作、生活所困,手机里也没有那么多重要的信息。

不开心了就刷机,用的不舒服了就刷机。刷机其实很简答, 刷机的理由其实也很简单,只是有些人不会理解。遗憾的是,生活不能像刷机一样,双清、四清就清除掉所有的烦恼,但仍需要刷机岁月的那般热情去捋平不顺心的点点滴滴。

青春已逝,生活依然值得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