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2020-08-31 15:55:47  阅读:-  来源:

娃总爱哭,是不是就是玻璃心?好像很多家长都是这么觉得的,孩子一哭,就觉得孩子怎么一点也不坚强。尤其是男孩子,哭泣总显得没有男子汉气概,但是,孩子爱哭,还真不是玻璃心,所以,家长们看到孩子哭也不要太着急了,在心理学上,爱哭只是一种性格气质,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性格气质,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的。

好朋友的小孩甜甜,就的典型的抑郁气质的小盆友,这种气质的人表现出的正是题目中的眼泪多。每次甜甜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的妈妈就既心疼又着急,孩子平常很粘人,胆子也小,朋友圈小,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每次想说甜甜什么,话还没到嘴边,可能就一个眼神,甜甜就开始流眼泪,活脱脱现代版的黛玉。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除了抑郁气质,现实生活中还有各种各样的气质性格,每一种性格气质,赋予到人身上,对应不同的个性,这就表现为日常生活中稳定的人格。这种人格不是后天养育而成的,而是出生时就决定了,由遗传性状来控制,这些在心理学上也有非常多的研究,起源为"体液说",是由古希腊一位有名的医生提出的,后来发展为我们现在熟知的“气质说”。

所以我们就能够理解了不同性情的原因,比如,有的宝宝比较活泼,有的宝宝比较文静;有的反应特别快,有的总是呆头呆脑的。这些都是气质的外在表现,就像爱哭的孩子,对应的就是抑郁气质,抑郁气质的人,平常比较喜欢独处,看似不合群,但是他们有非常细腻的感情,是一种感性的人。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不同气质人的日常表现

除了上述的抑郁气质,还有其他的三种气质,分别是:胆汁质、多血质和粘液质。抑郁气质的日常表现在上文已经提到过了,接下来说说其他三种气质的日常表现。胆汁质的宝宝是最热情的,非常率真,而且主动,但是这种宝宝的缺点是比较容易急躁,不太有共情能力,容易冲动办事;

多血质的宝宝也非常活泼,比较容易适应新环境,但是多血质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可能一时喜欢,一时又不喜欢了;最后是粘液质的宝宝,这种宝宝的不会轻易表露出自己的情绪,而且能够比较全面的考虑问题,平常看着安安静静的,其实心里有自己的想法,这种人的缺点就是反应速度比较慢了。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爱哭孩子的苦恼以及家长如何引导此类孩子

看了以上关于气质的介绍,相信各位也不难理解有的孩子容易哭了,我国著名作家-刘鹑说过这样的话:

"人品之高下,以其哭泣之多寡为衡。盖哭泣者,灵性之象也,有一分灵性,即有一分哭泣。"

有的人内心情感特别丰富,一旦感受到某种情感,眼泪就不受控制的流出来 了。

这也正是爱哭孩子的苦恼,明明很想控制眼泪,但是奈何泪腺太发达了,又善于观察细节,偏偏内心又有那么大的责任感,情不自禁的流泪,这正是他们灵性的表现。作为这类宝宝的家长,我们可以试着去了解他们,这种人有时候情绪稍微一激动,明明不委屈,但是到了嘴边却变成了哭腔。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接下来为大家提供四点对于抑郁症孩子的引导方法。首先,钝感力非常重要,家长们可以试试去培养孩子的钝感力,从字面意思理解,钝感力就是要孩子对外界的反应迟钝一些,与其本身带有的高敏感度相抵充,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

家长们可以在孩子敏感情绪发作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跟他一起玩游戏,剪纸画画等;也可以给孩子看看勇气相关的书籍、绘本等,让孩子领会愈挫愈勇的魅力;还可以在平时的家庭游戏中,就培养他对失败的耐受力,让孩子体会到输了之后再次站起来的愉悦。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就写了一本叫做《钝感力》的书,其中提到五项铁律:

  • 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 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 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 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 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及时教会孩子钝感力,让孩子坦然面对成长过程中的伤痛和挫折,在逆境中,也能愈挫越勇,不被打败,这才是最好的人生智慧,是家长给孩子一生的财富。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其次,从家长自身的角度出发,面对抑郁症的孩子,家长们可能要变得更粗线条一些,当孩子愿意和你分享自己的感受,当父母看到孩子的眼泪时,不要嘲笑孩子,这样很扫兴的,最可怕的是孩子不再愿意与你分享,这种隔阂,贯穿自己与孩子陪伴的全部时间。

再次,家长们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了,我们要多多鼓励孩子,因为抑郁气质的孩子心思非常细腻,他们善于捕捉人们的情绪,如果得到了更多的鼓励和夸奖,他们会更愿意努力,更敢于尝试冒险。多多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优点,这样能够帮助孩子克服缺点,更加坚定愉快的成长。

最后,家长们可以扮演倾听者的角色,让孩子去说,去表达,来弥补抑郁体质的孩子口头表达的不足。这类孩子的内心世界多么丰富,不说出来就可惜了,家长们还可以趁此机会,夸夸孩子,还能增加孩子的信心,岂不是一举两得。比如孩子看到小动物受伤流泪,家长们可以安慰他,表示理解他,顺便夸夸孩子真是个有爱心的宝宝等。

孩子动不动就掉眼泪,真的不是娃璃心,问题多半出在性格气质上

看了这么多,各位家长是不是对气质更加了解了?以后孩子哭可千万别说他们玻璃心了,那只是他们的性格。千千万万的性格,都是各有利弊的,面对不同气质的宝贝,家长们要拿出足够的耐心,按他们的性格表现来和他们相处,抑郁气质的孩子心思更为细腻,需要各位家长更加耐心的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