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的新生意:真无线耳机“走花路”

2019-12-31 10:49:44  阅读:1  来源:
手机厂的新生意:真无线耳机“走花路”

年终之际,回顾2019年科技产业,谈论良久的VR技术依旧尚未迎来爆发,或许是5G太远,在缝隙间,反而让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耳机)迎来艳阳天。

苹果的判断

TWS真正映入消费者眼帘,来自于苹果的热捧。2016年,苹果发布首款AirPods,却一度因易丢分离式的设计和不菲的售价而引发热议,但擅长教育市场的苹果仍旧让AirPods完成了革命任务,捅开TWS市场的第一道大门。

无线、体积小、不闭塞、自重轻,让AirPods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三年时间,足以酝酿出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2019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可达1.2亿台,同比增长160%,2020年出货量更是大概率可突破2亿台。

因此,追随苹果的判断,安卓手机厂商在2019年all in TWS产业。

财经网梳理发现,除苹果已经迭代出AirPods Pro外,三星Galaxy Buds、华为FreeBuds、Redmi AirDots、OPPO Enco Free等产品已经覆盖市场中的各个价位段,TWS耳机进入高速渗透期。

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对财经网分析表示,手机厂商选择TWS的主要原因是通过CP式的绑定,实现更进一步刺激销量。由于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与手机连接几乎是目前真无线耳机唯一的使用场景,手机厂商在手机研发时已具备Hi-Fi芯片等算法优势,从而可以打造出更适合的耳机搭配新款机型。

正如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王泷所言,未来手机厂商可能会将其与自家的手机进行打包销售,让TWS耳机成为手机的标准配件。

成本释放,降噪爆发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安卓阵营正追随苹果的判断发力真无线耳机,但在价格方面却趋于保守,目前市场的主力机型已经按压至500元以下。

王泷指出,随着上游产业链的成熟,TWS耳机成本将快速降低,特别是未来蓝牙BLEAudio标准的推出,将解决目前TWS耳机面临的双耳传输专利问题和音质问题。

而市场的另一面,则是以苹果为代表的高阶市场,目前以降噪作为卖点,提升TWS的售价。例如AirPods Pro运用两个麦克风,包括一个外向式麦克风和一个内向式麦克风,实现出众的降噪效果。

安卓阵营则是OPPO率先主打降噪耳机,不久前发布的OPPO Enco Free采用了蓝牙低延时双传和AI通话降噪技术,售价相比传统TWS有小幅提升。

可以预见,2020年真无线耳机市场将正式进入降噪时代,同时吸引更多的品牌厂商投入这块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TWS最终的演进方向将不止于降噪,5G时代,手机作为移动交互入口,将赋予耳机更多的功能性,整个市场将呈现出智能化的倾向。基于此,将衍生出语音助手、智能翻译、健康护耳、医疗助听、生物侦测等内容,这是发展趋势,也将是手机厂商未来重要的流量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