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湾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 OPPO/小米杀进前十!

2021-01-20 08:48:56  阅读:-  来源:

成文

早在2016年底,就有消息表示,台湾当前主要三大智能手机厂商HTC、宏基、华硕无一完成其2016年的销售目标。与此同时,对于国内手机厂商而言,如华为、OPPO、vivo以及小米,台湾市场则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明显可以看出,这四大手机厂商 在台湾市场正加快速度。

日前,据市场调研结构IDC表示,2016年台湾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整体出货量的95%,即目前功能机占比为5%,合计出货量为92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为875万部,功能机为45万部,整体出货量与2015年相比,同比下降18%。据IDC强调,2016年是台湾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下降的一年,而且下降比例高达18%!

2016年台湾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 OPPO/小米杀进前十

从出货量排行榜来看,其中三星以22%的市占率夺得第一,苹果市占率为20%位居第二,华硕则以18%的市占率排名第三,HTC市占率只有15%排名第四,第五名则是索尼市占率为9%。而第六名则是国内手机品牌OPPO,其2016年在台湾市场的年增长率高达204%。从这一数据来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来,在台湾市场,其实前几名的差距并不是很大。

据IDC资深研究经理严兰欣表示:“2016对大部分的手机品牌厂商来说是相当具有挑战的一年,在智能手机市场愈趋饱和,产品差异性缩小,主要功能于相机表现、指纹辨识、防水防尘等已广泛出现在多数中高端机种。在屏幕尺寸、外观设计、软硬件表现上已无显著区别下,驱使不想仅利用价格比拼的厂商,只能更强调特殊功能如双镜头设计、动态或静态摄影表现、快速充电、电池容量、材质制程等更细部的话题与技术表现。”

众所周知,三星去年Note7由于爆炸事故对其销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是在台湾市场,三星依然凭借Note5、S7 Edge、J7依然拿下销量第一名,并且领先苹果两个百分点。对于苹果而言,其去年新机首播发布地点就包括台湾市场,所以这也促使其去年在台湾的销量拿下了20%的市占率,华硕则主要是依赖Zenfone 2 Laser与Zenfone 3热销拿下18%的市占率。

从台湾本土手机品牌来看,当前主要手机厂商有HTC、宏基、华硕以及富士康旗下富可视等,但是整体看来,其发展状态并不乐观,以2016年来说,前三大品牌HTC、宏基、华硕没有一家完成销量目标。

其中HTC的情况不用多说,早在2015年其就被华硕挤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而在2016年其出货量继续下滑,其2016年的出货量仅超过1000万部一点,而华硕虽然2015年登上台湾手机厂商出货量龙头座位,但是其2016年出货量同样没能达成之前设定的2500万部的销售目标,甚至都没有魅族出货量多。

而宏基则销售量最低,据称其2015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都不足500万部,而在2016年底,还有消息表示宏基宣布退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其2016年在该市场的销量居然只有3万部左右,此外还据称将会从菲律宾等东南亚城市退出。

台湾市场本土品牌节节败退的原因主要是在于在中国市场以及欧洲、北美市场受到冲击,在中国市场自然不用多说,当前的中国市场,除了在高端市场有苹果和三星以外,在中低端市场基本上都被本土手机品牌占领,而在欧美市场,台湾手机厂商同样面临来自国内手机厂商的竞争,如华为当前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好,而在美国市场中兴的市占率更是排名第四。

台湾作为一个超过2300万人口大省,虽然上述本土品牌的出货量不断下降,但是其市场容量依然摆在那,据数据显示,台湾年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率高达73.4%,在全球位居第一。从2016年至今市场布局的情况来看,这一市场将会成为国内手机厂商必争之地,包括OPPO、华为、小米以及vivo等。

OPPO是在台湾出货量最多的大陆品牌,按照市场数据是37万部,但是据OPPO台湾区总经理表示,去年在台湾的销量是40万部,今年的目标是100万部。另有消息称其今年的目标是70万部到150万部。此外,据OPPO称,到2017年底,其在台湾市场上的专卖店将从25家翻番到50家。在台湾市场,OPPO同样采取的是国内市场策略,布局线下渠道,并且邀请明显做代言,如OPPO在台湾邀请林宥嘉、田馥甄做品牌代言人。

再来看看小米,早在2月底小米就在台湾举行了春季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小米Note2及红米Note 4X,据小米台湾区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会在台湾开设三到四家线下体验店。此外,前不久,华为Mate 9保时捷版也在台湾上市,华为目前也加强了对台湾市场的布局,主要定位高端市场。同样,联想也在台湾市场推出了旗舰机和中端机。

从目前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在台湾市场推出的机型来看,主要是定位中高端市场,如小米主要定位在中端市场,其红米系列大受欢迎,而OPPO和华为则主要定位在高端市场,联想则是中高端市场都有。随着国内手机厂商从2016年开始在台湾市场的发力,不难预计,在2017年,台湾智能手机市场将会发生改变,虽然2016年出货量排行榜中只有OPPO和小米挺近前十,但是到了2017年,或许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进入,正如印度市场一样!